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06 09:19
工業局

臺德攜手升級智慧機械 鏈結全球電動車供應鏈

點閱數288
臺德攜手升級智慧機械  鏈結全球電動車供應鏈
本局與德國經濟辦事處共同合作,於德國時間9月5日下午2點在慕尼黑搭配IAA (IAA,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國際車展,舉辦「第八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暨第四屆臺德汽車論壇」,鏈結電動車產品開發商機與智慧製造應用發展,強化國際供應鏈合作,擴大雙方在電動車產業的能量。

在COVID-19疫情期間,智慧機械論壇改用線上方式辦理,本次是疫後首次恢復辦理實體會議。論壇由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於線上進行開幕致詞儀式,為論壇揭開序幕,經濟部工業局連局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近年來隨著淨零減碳的議題發酵,各國祭出多項減碳政策以及扶植能源相關產業,其中電動車的發展將成為全球重要的策略性產業,預期市場亦將陸續浮現各式需求,因此今年論壇主題便結合了智慧機械與汽車兩大產業,除了分享臺德之間智慧機械成果的交流,更期待透過這次論壇,為臺灣車用晶片和德國精湛的製車工藝締造緊密的連結,促成更多的供應鏈合作,放眼全球電動車產業。

淨零碳排已然成為全球製造業的主流趨勢,智慧機械的加速升級以及產業的轉型勢不可擋,除了彈性生產樣態及發展數位化,能源替代的應用將更為迫切,因此,本次論壇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親赴現場,與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行動部工業政策局Markus Heß副局長針對臺德雙方車用晶片之發展政策在論壇中發表演講,針對結合雙方各自優勢,突破電動車產業的圍籬探討互利合作的推動策略。

本次論壇中的臺德合作座談,由臺方代表-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絲國一理事長,以及德方代表-德國經濟辦事處林百科處長主持,並有德國西門子(Siemens)、創浦(Trumpf)、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和友通資訊加入會談,開啟雙方更加深入的合作議題,期望促成更大的商業交流。

智慧機械論壇也促成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與德商博智顧問公司(德經處)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針對智慧製造領域,尤其是機械雲技術,深化臺德雙邊數位平台解決方案,並在人工智慧、數位轉型、資訊安全等作為合作夥伴。

臺灣和德國是長久以來關係密切、互相信賴的經貿伙伴,這幾年來面對全球經濟及產業環境的劇烈變化,雙方仍舊維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未來將持續透過論壇平台深化國際合作交流,加強臺德雙方在智慧機械與電動車供應鏈的連結,並致力成為全球智慧製造的最佳夥伴。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鄒宗勳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3、0953343028
電子郵件信箱:jstzou@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