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1-18 09:30
智慧財產局

智慧局分析風力發電機技術 助攻2050淨零碳排

點閱數423
智慧局分析風力發電機技術助攻2050淨零碳排公布全球風力發電機技術葉片與鑄件製造專利分析報告
   我國2021年4月22日宣布加入世界2050淨零碳排的行列,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為落實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的自主開發,促進離岸風機供應鏈國產化,智慧局分析全球風力發電機葉片與鑄件製造技術,協助國內風力發電相關業者掌握全球專利技術發展趨勢。

   在離岸風電產業鏈中,風力發電機葉片是擷取風能的關鍵零組件,其結構外型、製造過程及材料都具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同樣地,隨著風機的大型化,其鑄件製造時的模具結構、散熱方法及球化結晶過程亦需要高度技術的支持。智慧局深入分析全球風力發電機葉片與鑄件製造的專利技術,完成兩份專利分析報告,希望能協助我國風力發電相關業者制定更具前瞻性的發展策略,提升自主研發能力。

   智慧局利用Derwent Innovation專利資料庫及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蒐集全球2013至2022年風力發電機葉片相關的專利技術,共計約14,798件,並就「葉片結構」、「葉片製程」、「葉片化合物」等核心技術主題進行分析。

   智慧局統計,風力發電機葉片專利公開/公告件數前三名的國家或地區,分別為中國大陸、美國及歐洲,這三個國家或地區的申請量占全世界總申請量的五成以上,且中國大陸的專利件數遠大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另風力發電機葉片專利申請人國籍前五名的國家為中國大陸、丹麥、德國、美國、日本,其中,中國大陸申請人向他國申請的比例最少,表示中國大陸多以本土研發申請為主。

   在葉片結構技術主題中,以防雷技術、除冰技術的專利件數較多,第一大申請人為通用電氣公司。在葉片製程技術主題中,以板材技術、層疊技術的專利件數較多,第一大申請人也是通用電氣公司。在葉片化合物技術主題中,以高分子化合物技術的專利件數較多,第一大申請人為東麗公司。

   智慧局表示,我國風力發電機葉片技術的專利申請量相對少,建議相關業者可參酌中國大陸、美國及歐洲的專利技術,進行相關技術開發。另分別就「葉片結構」、「葉片製程」、「葉片化合物」提出各技術主題的專利申請策略建議,協助我國業者提升風力發電機葉片專利技術的全球布局及研發競爭力。

   就風機鑄件製造部分,智慧局統計全球2013至2022年風力發電機鑄件製造相關的專利技術,共計約1,547件,並針對「砂箱合模」、「鑄件散熱」、「防止球化衰退」等核心技術主題進行分析,其中,專利公開/公告件數及專利申請人國籍均以中國大陸為最多。

   智慧局統計,在砂箱合模技術主題中,以夾緊構造技術的專利件數最多;在鑄件散熱技術主題中,以水冷技術的專利件數最多;在防止球化衰退技術主題中,以球化劑放置技術的專利件數最多。智慧局表示,風力發電機鑄件製造專利大多集中於中國大陸,我國專利申請的數量不多,故建議我國相關業者可參酌中國大陸的專利技術,進行相關技術開發。

    智慧局近年積極走向服務產業,提供客製化輔導,2023年為協助我國本土主要廠商進行風力發電機葉片與鑄件製造技術的專利布局與開發,完成這兩份專利分析報告,提供制定前瞻技術發展策略參考,廠商均給予正面回饋與肯定,顯見智慧局致力於產業輔導已見成效並獲得產業界認可。智慧局將持續協助國內的重點產業技術進行專利布局與開發,以提升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資料可於下列網址查詢:
https://www.tipo.gov.tw/tw/cp-938-930417-a3690-1.html

業務主管:王集福科長02-2376-7320 行動電話0958-500146 wcf20338@tipo.gov.tw
新聞聯絡:余佩真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tulip00740@tipo.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