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14 15:50
台灣電力公司

政府欺騙民眾台電虧損原因? 台電:特定媒體社論偏頗 無視實際數據令人遺憾

點閱數354
有關今(14)日某媒體評論以「詐騙集團」為題,批評台電虧損原因是政策錯誤,而政府卻一再欺騙,台電表示,該評論選擇性忽略諸多重要事實及數據,僅跳針式地偏頗解讀公共政策,不僅容易誤導民眾,也汙衊台電穩定民生物價的努力,台電對於「欺騙」一詞更是無法接受。台電過去已多次說明,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暴漲,是造成近年虧損的主因,相較之下綠電購電支出僅占總支出1成,台電也試算過2015年核能佔比尚有1成6的能源結構,套上去(2023)年燃料價格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可惜這些數據該媒體一再刻意無視,公共政策的討論應基於事實及數據,若該社論作者主張比照他國或過去經驗「一次漲足」,也可提出給社會公評。

該媒體評論指出2項政策的嚴重「錯誤」,其一是過去為了維持物價穩定而「電價凍漲」,台電說明,電價無法完全反映成本,是因為電價會直接影響民生與物價,俄烏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暴漲,許多國家直接反映於價格,韓國、德國、法國及英國等國家皆大幅調漲電價,2020至2023年間韓國及德國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34%,法國及英國更高達160%及126%。相較之下,我國電價調幅相對和緩及細緻化,已有效減緩國際燃料價格飆漲之輸入性通膨。近期也有許多立委呼籲應要有細緻化的考量及調整,難道該社論作者認為應該比照過去「一次漲足」?

該媒體評論認為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虧損,台電指出,目前核電仍在運轉,且即便以2015年核能佔比尚有1成6的能源結構,若改以去(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每度售電成本將提升至接近4元,與去年每度售電成本差距不大。且核電延役仍有其困難,例如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無法取出,乾貯設施無法興建,尚待地方政府同意,以及核廢料的處理需取得社會共識等事實,也不應選擇視而不見。

台電表示,國際電業營運皆受燃料價格暴漲衝擊,各國採取多元措施因應,包含電價適度調整,如韓國工業電價3年調漲超過8成,或採取政府直接補貼電業、政府增資等綜合性方式維持電業營運。台電期盼維持穩供使命,繼續扮演穩定民生的力量,台電將在後續的電價費率審議會中,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以及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做出決定。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會計處王韻淳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50/0910-027-427
Email:u09147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黃美蓮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22-696-383
Email:u03057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