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4-04 17:30
台灣電力公司

王美花部長至和平電廠關切修復情況 並感謝台電提高供電韌性

點閱數675
圖說:今(4)日王美花部長前往花蓮和平電廠關切目前修復情況,並向投入搶修的同仁表達感謝。
昨天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為近年最大地震規模,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今天到花蓮和平電廠關切目前修復情況,王部長向天災發生後即投入搶修的同仁表達感謝,同時也關切受震災破管的和平電廠恢復情況。王部長指出,在整體供電無虞的情況下,和平電廠對供電給北北宜的北東電網仍相當關鍵,請台電持續投入人力,加速一號機搶修及二號機歲修工作。

王部長表示,近年政府重視及投資電網韌性,同時發展綠能、儲能及快速升降的燃氣機組,此次因應天災時都發揮相應功能,讓地震於昨日7點58分發生時,短時間內電網失去約320萬瓩的電力,仍可確保全系統穩定。包括儲能電池快速反應、抽蓄水力機組的調度彈性、分散式綠能的供電效果以及燃氣機組重新併網後可以快速升載,都對穩定供電有貢獻,也感謝台電公司同仁展現專業,讓絕大多數國人可以在重大地震後,仍有穩定電力可使用。

王部長表示,由於和平電廠為北東電網樞紐,昨日陪同蔡英文總統、陳建仁院長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即請內政部長林右昌指揮官協助調度直升機,也感謝國防部快速支援,讓台電的發電及維修員工能夠在交通暫時中斷的時候,就可以搭乘直升機投入電廠維修工作。

台電說明,和平電廠兩部機組,原規劃2號機於清明連假開始進行大修,就電力調度的估算而言,僅減少1號機約65萬瓩的供電能力。和平電廠初判1號機為水牆管破,人員已在積極搶修中,預計8日晚間前可恢復供電。2號機則將利用大修期程進行修復。另因應電廠周遭山坡壁土石崩落情形,台電也將協助巡視輸電線及鐵塔全線安全。

台電表示,地震發生後,大約有320萬瓩跳脫電網,後續各電廠緊急檢查相關設備,包括通霄電廠5號機、國光一部機、海湖兩部機陸續回歸併聯發電。而台電投入5,200人次搶修人力,動員車輛及機具,經過台電各地同仁緊急搶修,截至4日17時尚餘337戶待復電。部分機組尚待搶修,線路部分只要道路搶修暢通,台電會立刻投入修復工作。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周芳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孫禹華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28-158-862
Email:u21706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配電處黃銘宏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8669/0928-711-437
Email:u297756@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