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09 14:16
技術處

臺灣之光!科專成果鑲金鍍銀 勇奪五項愛迪生獎

點閱數7446
圖1:工研院「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磁珠活化T細胞打擊癌症,拿下愛迪生銅牌獎。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再傳捷報!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揚名2020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共奪一金一銀三銅五項大獎。五項獲獎技術分別以科技解決民眾或企業切身相關的問題,例如癌症治療、減少交通事故、提高製造效率、居家健康等,在全球近400件參賽技術中脫穎而出。愛迪生獎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今年同步獲獎的國際機構有3M、麻省理工學院、IBM等,顯示我國研發能量與國際並駕齊驅。

  其中,工研院「無甲醛環保接著劑」勇奪金牌,領先同類別之陶氏化學;金屬中心「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拿下銀牌,而工研院「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及金屬中心「仿生智能AGV艦隊系統」,甫在去年拿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今年再度榮獲愛迪生獎銅牌,顯示國際對其技術創新給予高度評價。資策會「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也獲得銅牌獎。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Paul M. Romer)主張,科技創新才能確保經濟成長,技術處長期以科技專案厚實我國科技研發實力,今年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等三個研發法人,共拿下五項愛迪生獎,範疇涵蓋生技醫療、綠色科技、亞洲矽谷、智慧製造等產業創新面向,為我國研發機構在國際爭光,彰顯科技創新的能量,成果將逐步商業化,增進經濟發展。

  生技醫療方面,癌症連續37年蟬連我國十大死因榜首,工研院「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磁珠活化T細胞打擊癌症,拿下愛迪生銅牌獎!目前針對血癌、淋巴癌、骨髓癌等血液癌進行研究,下一階段目標是要讓此技術可以應用在實體腫瘤癌症的治療上,可望為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目前已與相關醫學中心合作,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臨床用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等級產品,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綠色科技方面,全球高達9成的木製合板採用內含尿素甲醛樹脂的黏著劑,所製成的傢俱會持續釋放致癌物,工研院「無甲醛環保接著劑」應用纖維素為基底,開發出不含甲醛的環保接著劑,拿下金牌,已獲得臺、日、美、歐等地專利,並成功打進國際知名連鎖傢俱大廠供應鏈,完成產品認證,預計2022年前逐步導入無甲醛木材黏著劑。工研院也成立新創公司,將協助建築、裝潢等傳統產業往無毒方向轉型升級,為民眾提供更健康無毒的生活環境。

  亞洲矽谷方面,臺灣機車密度為全球第一,超過75%的交通事故車種及傷亡人數都來自機車,資策會系統開發的「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以科技保障交通安全,奪得銅牌獎。本技術協助駕駛依前方路況提早反應,避免於彎道或交叉路口發生意外,降低機車整體事故及傷亡比例。自2018年初機車在東華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佛光大學校園內導入運行經實證發現,設置智慧型路側設備之處,機車平均速率較導入前降低2%~14%,車輛衝撞前預警秒數也較導入前大幅改善約50%。

  智慧製造方面,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預計10年後勞動力人口將比現在減少200萬人,產業面臨缺工,金屬中心獲獎的兩個技術,有助提高生產效率。「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獲得銀牌獎,將數十年老師傅的經驗數位化,解決傳統扣件依賴人工、缺乏即時資訊等問題,導入後新產品開發試作效率提升50%、調校效率提升3倍,並取代傳統人工抽檢作業,達到線上全檢目標,良品分類正確率99%以上;透過產業雲服務將製程資訊匯集,從試產到量產成本可減少50%以上。除扣件產業外,也使用在金屬沖壓、鍛造、壓鑄等領域,使國內製造業具備國際接單成為一線大廠的能力,為產業創造更具競爭力的未來。

  金屬中心研發「仿生智能AGV艦隊系統」獲得銅牌獎,以無線智慧協同搬運系統,同步操控多台自動導向車(AGV),360度移動全向輪設計架構,即使室內狹小也能靈活搬運;此外,面對體積大且不規則的載體時,可組成多台AGV,一起完成搬運任務。是同時具有無線智慧、彈性運用、靈活移動三大特色的無人搬運載具。


發言人: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 #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媒體聯絡人:技術處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得獎單位媒體聯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玟欣 0935-220747/ellie@itri.org.tw

資策會 
顏 瑄 0922-060313/joyyen@iii.org.tw

金屬中心 
詹雯琇 0988-680059

【新聞小辭典】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1987年設立,在美國享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美譽,每年表彰全球創新產品與企業領袖,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的精神,得獎者代表提供開創新局的產品與服務、創新卓越與領導,評選標準為概念(Concept)、價值(Value)、傳達力(Delivery)及影響力(Impact),獎項共分為15個類別,歷屆獲獎者包括已逝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聯想(Levono)總裁楊元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