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15 20:35
國際合作處

臺波(蘭)經貿諮商會議 簽署二份合作備忘錄 達成多項合作共識

點閱數2095
第9屆臺波(蘭)次長級經貿諮商會議,達成多項合作共識
第9屆臺波(蘭)經貿諮商會議於9月15日以視訊方式召開,由本部陳政務次長正祺與波蘭經濟發展部次長Krzysztof Mazur(馬祖爾)共同主持,雙方針對投資、電動車、資安、智慧城市及貿易等領域之議題交換意見,並簽署中小企業及認證評鑑二份合作備忘錄。

馬祖爾次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臺波經貿諮商會議至今已舉辦9屆,為雙邊重要之合作與交流平台。而在後疫情時代,各國都應加強供應鏈安全與韌性,尤其臺灣現正致力重組供應鏈,並盼與V4集團(Visegrad Group,由中歐的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等4國組成)等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加強供應鏈韌性,馬祖爾次長表示波蘭樂意與臺灣合作,並盼在未來與我方加強資訊科技產業合作,以強化雙邊供應鏈連結。

陳政務次長致詞時亦指出,即使因疫情的關係,雙邊的交流仍不間斷,例如今年四月及六月,波蘭航空首度載貨及載客直飛臺灣;而在疫情中,臺灣從波蘭進口藥品逆勢成長5倍。歷屆會議以來,雙方積極推動相關決議,已經獲致許多具體成果。在貿易方面,波蘭蘋果已可出口至臺灣。在投資方面,雙方所簽署之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使我商赴波蘭投資增加。在產業交流合作方面,波蘭許多城市代表多次率團參加我智慧城市會展等。臺波雙方產業極具互補性,可用運彼此優勢,共同開發歐洲及亞太市場。

本屆會議獲致多項成果,包括雙方就雙邊投資、電動車技術與零組件、啟動雙邊資安專家對話及推動智慧城市等合作議題獲致共識等。此外,本部中小企業處與波蘭企業發展局(PARP)簽署中小企業合作備忘錄,加強雙邊中小企業、新創企業及創新方面之交流合作;另由我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與波蘭認證中心(PCA)簽署認證評鑑合作備忘錄,使雙方認證及驗證結果互為採認,達到加速評鑑流程之目標並降低符合性評鑑機構約50%之認證評鑑成本。

波蘭居於歐洲中心戰略位置,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為歐洲家電最大製造國,且擁有龐大汽車及航空產業,工業基礎雄厚,與我國產業具互補綜效。2019年波蘭國內生產總值(GDP)居全球第21名,在中歐國家中排名第1;經濟成長率達4%,在歐盟國家中名列前茅。在投資方面,目前我國有31家廠商在波蘭投資,投資之業別主要為電機電子、資通訊、汽車及零配件等產業。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發言人:黃世洲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20705886
電子郵件信箱:schu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朱文伶科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07、0933955666
電子郵件信箱:wlchu1@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