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7 15:35
台灣電力公司

中市府要求發電機組先拆後建 台電:都審無理卡關超過9個月 增氣減煤原地踏步

點閱數1244
針對臺中市政府昨(26)日向議會進行「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都審進度專案報告,其中對台中電廠有諸多不實指控,台電鄭重澄清,台中市用電量已是全國第一,需要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市府主張先拆後建,拆除後至運轉的期間,將嚴重影響中部供電穩定。另中火燃氣機組計畫掛件都審迄今已超過9個月,處處卡關,仍無法開工,燃氣遲遲不能上線,就很難再大幅減煤。市府若真心希望減煤,應支持中火增氣減煤計畫,達成繼續改善空品及維持穩定供電的目標。

不能要用電卻不要發電

 台電也再次強調,台中市用電量自108年起已連續兩年居全國第一,台中電廠發電量早已不足以支應台中市用電。108年台中電廠發電量291億度,中市用電量314.8億度。109年台中電廠發電量279億度,中市用電量330.7億度。今年第一季,台中電廠發電量56.7億度,中市用電量也達78.3億度,發電量持續不敷中市所需,豈有餘力中電北送、南送。台中市已是全國第一「用電大市」,工商業發展造成用電快速成長,同時又要持續減煤,才需新建燃氣機組提供穩定電力,並有餘裕繼續減煤。

不拆舊機就不准建新的,造成中市用電缺口

 台電指出,台中電廠已持續投入預算持續改善環保設備,空污季也配合高度降載減排。市府要求先拆現有燃煤機組才能建燃氣機組,完全不合理。台中市用電量已經大於中火發電量,且還會持續成長,若先拆了現有燃煤機組,建新機還要3年以上,這段期間台中市用電需求缺口持續擴大,難道要市民跟產業也暫停用電嗎?

不都審也不開會 拖延台中減煤期程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燃氣計畫掛件都審,去年9月一度通知開會,卻臨時通知取消,迄今毫無下文,致使無法開工。期間非都審主管機關的環保局卻插手針對已經環評通過的項目,一再提出窒礙難行的審查意見,令台電公司無所適從。對於中市府要求先拆除4部機組才會通過都審,完全是不合理的考量。事實上,中火增氣減煤的計畫環評通過已經超過一年,都審卡關超過9個月,等於讓台中市民減煤期待也拖慢9個月。

台電強調,電力攸關經濟發展國計民生,台中市民更是殷切期盼中火增氣減煤。台電呼籲,市府應該儘速通過台中電廠增氣減煤計畫,才能真正為市民提供充裕電力並加強空品改善的成果。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 許勝豐處長
聯絡電話:(02)2322-9404/0933-035-392
Email:u67023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