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8 15:05
工業局

2021台灣設計展在嘉義 用設計打造文化絲路!

點閱數1559
「2021台灣設計展」在嘉義  用設計打造文化絲路
今(4/28)日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嘉義市政府黃敏惠市長共同召開簽約記者會,宣布「2021台灣設計展」自10月1日至10月17日在嘉義市舉辦,今年的台灣設計展將以嘉義文創園區、製材所及嘉義舊監獄為3大展區,並串連嘉義美術館、嘉義火車站、嘉義願景館、車庫園區等,展場位於嘉義市的「文化新絲路」上,過去是嘉義阿里山林業產業發展的交通要道,本次將以台灣設計展作為設計導入之金鑰,開啟嘉義城市設計能量,重新演繹這條文化絲路。此外,今年將首次結合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林鐵本線作為交通接駁,讓民眾體會不一樣的設計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感受嘉義設計加值後的城市魅力。
經濟部為扶植台灣設計產業,推廣全民設計美學,及將設計導入地方產業與城市發展,每年均與縣市政府合作舉辦台灣設計展,今年將邁入第19年,並且是第一次在嘉義市舉辦,展區涵蓋文化部、交通部、法務部,以及農委會轄管的場域空間。另一個亮點是展場將首度有接駁火車串聯,以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林鐵本線從嘉義火車站出發到北門車站,讓民眾用過去林業運輸的方式參觀設計展。本次台灣設計展,經濟部也啟動了設計歸故里方案,號召嘉義市在地創意人士與其他領域專家共創,例如出生於嘉義市的知名媒體人王偉忠,奇想創造創辦人謝榮雅等,期許以嘉義在地化的角度,共同打造屬於嘉義最在地的設計展。相信藉由這次策展,讓更多居住嘉義或出身嘉義而在外打拼的創意人、設計師,再次引燃對故鄉的熱情。
為展現嘉義地方產業的設計能量,經濟部自109年起與嘉義市政府聯手推動設計輔導,以台灣設計研究院為平台,帶領跨設計領域的D-Team夥伴,從美學、設計創新、品牌包裝、產品開發、場域活動到企業永續經營策略等面向協助企業,相關輔導成果都將於2021台灣設計展呈現。例如嘉義市百年糕餅店「新台灣餅舖」開發的「嘉」餅,融合阿里山日出、噴水圓環、火雞肉飯及七虎少棒等嘉義意象於餅中,讓好滋味與好風景可如影隨形;又如協助台灣花磚博物館空間改造、品牌識別及開發3D花磚商品,讓花磚有新的應用、老房子更有時尚感;以及嘉友電子開發專為手機直播、影片創作的無線麥克風,讓使用者可輕易加入直播主行列;還有,輔導勤億蛋品、統百食品等企業之品牌與包裝設計優化。另外,今年台灣設計展也會打造嘉義市環保示範夜市,讓民眾白天看展覽、晚上品味有設計感的夜市。
「2021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將展現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成果,呈現用設計點亮嘉義文化新絲路的新面貌,今年10月1日至10月17日邀請您一起玩嘉義,看見台灣設計的創意能量!

「2021台灣設計展」展出資訊
展期:110年10月1日(五)至10月17日(日)
地點:嘉義文創園區、製材所及嘉義舊監獄等3大展區,並串聯嘉義美術館、嘉義火車站、嘉義願景館、車庫園區、嘉義博物館、檜意森活村、嘉義公園等。
指導單位:經濟部、嘉義市政府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