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03 10:19
台灣電力公司

核廢問題需共同努力處理 台電盼新北市政府協助 能儘早完成興建核二廠乾貯設施

點閱數620
核二廠1號機已於今(110)年7月1日停機,為使用過核燃料安全順利退出反應爐,台電事先已經規劃推動室外乾貯設施,惟相關審查仍須新北市政府核准才可動工。台電表示,為滿足社會期待,已同步進行室內乾貯設施計畫,並承諾完工後會將室外乾貯存放的用過核燃料全數移至室內乾貯,但為兼顧除役時程,盼新北市政府先行同意室外乾貯設施,共同努力讓爐心燃料可以取出,除役工作可以順利推行。台電強調,台電無意推卸責任,更非混淆視聽誤導民眾,而是證明核廢問題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處理。

台電指出,核二廠乾式貯存分為1期室外與2期室內,1期室外乾式貯存主要是用於將反應爐內的燃料取出。國際上的完工核准使用的乾式貯存設施將近134座,其中有四分之三皆屬於室外貯存型式,可見室外乾式貯存在國際上是成熟的技術。此外,台電規劃的2期乾式貯存係依照行政院105年9月指示,進行後續室內貯存規劃設計,用於貯存兩部機運轉期間的所有用過燃料。

台電說明,核二廠室外乾式貯存設施水土保持計畫於104年即獲農委會核定,惟針對興建乾貯設施所需的「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5年半來台電已12度提送申請,但皆遭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以非技術因素駁回,至今仍無法實質動工。台電於去(109)年3月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法院並於今年4月判決表示,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應就該計畫申請,作成核准之行政處分。

至於核二廠室內乾貯,台電表示,該計畫今年已獲行政院核定,將加速積極辦理,後續待118年完工取得運轉執照後,台電承諾會將室外乾貯存放的用過核燃料全數移至室內乾貯,兼顧除役時程並滿足社會期望,更需要各界支持。

台電理解地方政府的民意壓力,惟核廢料仍是中央地方、政府民間要共同合作面對的議題。台電將努力依據行政院核定的室內乾貯計畫積極推動,也盼新北市政府先同意室外乾貯設施的興建,及早將反應爐內用過燃料取出,以利後續除役作業的進展。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後端營運處張學植處長
聯絡電話:(02) 2365-7210#2200/0978-921-880
Email:u808220@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