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09 10:21
台灣電力公司

設計新秀崛起! 台電瓩設計獎38件作品脫穎而出 街道風景藏身創意作品

點閱數417
劉宸光以台電人孔蓋意象,連結無線充電趨勢,設計人孔蓋造型無線充電盤,獲得創意品設計類第一名
近年台電致力能源轉型,也推動電力退役材料再利用,以循環經濟打造永續環境。今年第21屆台電「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競賽,即以「再生能源」及「環境永續」為競賽主題,邀請社會各界及學子共襄盛舉,吸引近3500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最高紀錄。台電日前公布得獎名單,近40位設計新秀的作品脫穎而出,其中地表最常見風景「人孔蓋」造型充電盤,及退役礙子結合台電電桿牌的風鈴,實用吸睛更串起與生活的連結,入列創意品設計獎項肯定。目前得獎作品已公開於活動官網,防疫期間,歡迎有興趣者上網欣賞。

台電表示,台電辦理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已進入第21年,期盼藉由這項活動,增進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對於電力的認識。此次競賽共吸引3477件優秀作品參賽,台電也邀請42位學界及業界專家,包含曾擔任亞太影展及台灣燈會策展人的張漢寧、為總統府建築百年設計Logo的馮宇,以及曾獲坎城國際廣告創意節銅獅獎殊榮的李實衍等人組成評審團遴選,最終共有38件作品脫穎而出,共頒發69.5萬元獎金。

台電指出,本屆競賽主題以「再生能源」及「環境永續」為主題,鼓勵參賽者融合電力議題與美學,發揮創意想像力。也開放「社會組」組別,同時在「平面海報設計」、「創意短片」外,增設「創意品設計」類,鼓勵參賽者將台電品牌形象等識別元素融入設計,發展出兼具創意及實用的台電宣導禮贈品,未來台電也將規劃批量生產。

參賽作品中,中國科技大學的姜禮岳因為居住在桃園,常常看到沿海地區有許多風機,因此從風力發電發想,藉由風機將自然的風轉換成為電力,再轉變成為電風扇製造出來的風,以極簡風格串聯風的一系列旅程,拿下平面海報設計類學生組首獎。創意短片類學生組的作品中,由臺中市青年高中莊偉新、林欣瑤、黃炫承、賴佩淇及陳怡瑾組隊的「如果沒有你」奪冠。他們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呈現太陽光電、水力等再生能源為台灣貢獻的電力,獲得評審團肯定。

今年首次增設的「創意品設計」類別,吸引了近400件作品角逐。拿下第一名的「台灣充電第一平台-台電盤」出自於劉宸光之手,他表示,台電人孔蓋意象深植人心,連結無線充電的科技趨勢,設計出了別出心裁的人孔蓋造型無線充電盤,象徵台電作為電能提供者的意涵。而第二名則由樹德科技大學的王喻萱及鄭名宏以「礙 吹風」聯手拿下,以循環經濟為理念,巧妙的將退役材料礙子結合每片獨一無二的台電電桿牌,設計出具有故事性的在地風鈴。

台電說明,自2018年首度發表「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後,逐步轉型走向品牌經營,成為國內唯一以電力為主題的設計獎,鼓勵設計人結合美學思考與電力議題,以「創意能量」將活動主題融入作品中,藉由競賽自我發聲,把電力議題應用於生活。而本屆得獎作品除了公開於官網(https://kwd.tw/tw/),同步也自7月1日起至7月底於臺北車站一樓西側迴廊展出,如疫情順利緩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前往欣賞。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430/ 0939-656-201
Email:u00446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