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09 19:13
能源局

第3屆臺英能源對話,共創臺英再生能源合作新篇章

點閱數684
第3屆臺英能源對話,共創臺英再生能源合作新篇章
經濟部能源局與英國在台辦事處於7月6日以線上會議方式辦理「第3屆臺英能源對話會議」,除探討「減碳政策」及「離岸風電推動政策」外,決議共同進行「臺英能源減碳路徑合作」及今年底辦理能源新技術工作坊,會中也見證工研院與英國ORE Catapult簽署「離岸風電產業與技術合作及資訊交流合作備忘錄(MoU)」,共創臺英合作新篇章。

第3屆臺英能源對話會議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及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能源外交處處長Julie Scott共同主持,並邀請工業局、國貿局、環保署、航港局、臺灣駐英國代表處、工研院、台綜院、金工中心及英國商業、能源暨工業策略部、國際貿易部、創新局、英國在台辦事處、ORE Catapult等單位共同參與。

游振偉表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為呼應國際氣候行動,臺灣已訂定具體的能源轉型目標並擬定一系列推動作法,規劃於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之目標,並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推動離岸風電為我國當前再生能源發展重點之一,臺英雙方持續深化交流並強化技術合作,對雙方離岸風電政策及產業等發展,皆有多贏效益。

Julie Scott指出,很高興與游振偉共同主持本次會議,也很贊同深化雙方合作所達成的協議。另也很高興聽到臺灣要達成減碳的雄心與做法,相信透過密切合作、經驗分享與專業知識,我們更能夠找到明確政策解決方案與創新技術的正確組合,以推動零碳能源轉型。

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畢騰安表示,在臺灣旨在成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產業樞紐之際,已有30家英國企業在臺灣設立營運辦公室,支持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在地發展。而從本次會議討論內容,以及工研院與ORE Catapult簽署合作備忘錄,更可看出臺英雙方皆有強烈意願在未來幾個月透過進一步的研究和創新合作,來強化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英國經濟學家Aaron Tam於「減碳政策」主題分享由英國與我國環保署針對臺灣2050淨零排放進行情境模擬之初步共同研究成果,並指出臺灣電力部門的低碳化及轉型是淨零排碳最關鍵的路徑之一,臺英可望在離岸風電、碳捕獲與封存、低碳製造及永續生質能等領域進行合作。

台灣綜合研究院所長侯仁義則分享響應全球淨零排放倡議,自蔡總統宣示臺灣將規劃2050淨零轉型,我國已開始評估規劃2050淨零轉型可行路徑。其中能源部門之減碳將會是首要重點,臺灣將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設置並且積極發展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CCUS)等技術。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分享「臺灣離岸風電推動政策」,並指出我國目前積極推動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以每年1.5 GW穩定成長開發量支持市場需求,預計2026-2035年累計釋出15 GW,在第二階段遴選場址所建立臺灣離岸風電基礎上,帶動我國離岸風電發電及產業之長期穩定永續發展。

英國國際貿易部顧問David Mcintosh與專家Bruce Clements分享英國如何透過離岸風電產業政策來促進政府與產業共同合作與交流。另也分享其如何將港務發展政策納入能源發展政策,並修訂相關政策補貼機制的經驗,近期英國將依據綠色工業革命十項計畫,提供資金及多項協調來提升英國港埠基礎建設。

工研院與英國離岸再生能源整合開發中心(ORE Catapult)亦於本次會議中攜手簽署「離岸風電產業與技術合作及資訊交流合作備忘錄(MoU)」,並由游振偉、Julie Scott、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及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等共同見證下,為本次會議畫下完美句點。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