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27 18:17
台灣糖業公司

台糖:沒預算也不宜再創另一國營事業 遂不承購華航釋股科學城物流

點閱數369
台糖表示,2017年華航釋股科學城物流公司,基於公司治理角度,經評估合理性與必要性後,決定不行使優先承購權。
針對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於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責2017年華航釋股科學城物流公司,台糖擁有優先承購權,卻決定不行使,致使該公司就此從泛公股公司變成民營事業,最後流入媒體報導疑似中資控股。台糖表示,相關說明已於昨(26)日專程向時力黨團解釋過,當時台糖的決策如下 :

一、華航函知台糖時間為2017年6月23日,華航要求30天內回覆承購意願,且得一次認足26%股份,台糖認為,基於良善公司治理,台糖須評估承購價格之合理性與公司投資之必要性,最終台糖評估,倘台糖認購華航的26%科學城物流公司股份,將瞬間變成官股持股超過50%國營事業,對於該公司的營運與服務南科影響甚鉅,不可不慎。

二、事實上,1997年南科園區成立之初徵用台糖土地,其中物流與倉儲部分,台糖原本想自營投資,惟南科籌備處評估認為台糖不具高科技物流專業,且公營事業受法令規範較多,恐難配合園區的要求,才讓科學城物流公司採台糖與民營業者合資方式成立。

三、之後華航釋股雖行文台糖有意承購否?台糖於評估時即曾詢問過南科管理局及科學城物流公司,他們均表示科學城物流非特許行業,未享有特別優惠,與該公司是否為泛官股過半無關聯,台糖在評估上有特別註記。

四、本案癥結仍在於台糖當年也無相關預算可以承購,遑論30天內回覆華航意願,因為光完成預算編列並陳報核定,時間就已是不可能,對於另外再創出一個國營事業,也與原先創立時的規劃顯有不同。

台糖強調,本案內部是有經過完整討論與評估,行政手續完備。台糖為國營事業,任何投資都會經過既定程序與必要評估,本案經台糖以公司治理角度評估,認為維持26%即可維持參與及獲利,相關過程及考量都能向社會清楚報告說明。



台糖新聞聯絡人:
秘書處公關組 組長 張木榮
電話:06-337-8819,手機:0920-636-951
電子郵件:a63449@taisug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