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29 13:36
能源局

「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 共創氫能發展合作契機

點閱數1198
經濟部於今(2021)年7月29日與澳洲辦事處合作,舉辦「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討論臺灣與澳洲發展氫能低碳排放技術機會,分由澳方貿易部長丹∙特漢(Hon. Dan Tehan MP)及我方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貴賓並致開幕辭。

經濟部王部長致詞指出,臺澳在能源及資源合作關係密切,澳洲為台灣能源重要夥伴,台灣近 27%天然氣、70%煤來自澳洲,雙方除了傳統能源的夥伴關係,近年來更增加離岸風電的合作,如澳洲麥格理集團及臺灣上緯新能源公司合作於2019年設置台灣第一座裝置容量128MW離岸風場,未來將建立能源合作的長期戰略夥伴關係。臺灣在再生能源推動已有相當成果,並於今(2021)年6月完成6.6 GW太陽光電設置,相較於2016年已成長4.3倍,114年將如期如質達成20 GW太陽光電目標及5.6 GW離岸風電目標;2050年淨零碳排成為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共同目標,我國積極規劃淨零排放的減碳路徑。氫能在未來減碳工具,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經濟部已成立氫能推動聯盟,結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共同推動氫能技術的應用與發展。

能源局陳崇憲組長也在會議上分享我國「低碳政策與氫能發展願景」,說明台灣在氫能應用上短中期以發電及產業應用為原則,而氫氣供給部分則朝進口國際藍氫(具碳封存之氫氣)及綠氫(再生能源產氫),並配合相關基礎建設為原則。

本會議由澳洲政府低排放技術特別顧問艾倫.芬克爾(Alan Finkel)博士以主題演講「實現氫能的潛力:挑戰與機會」,說明澳洲氫能經濟規劃,其餘由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及業者分享氫能相關發展及經驗。

「臺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與「臺澳能礦諮商會議」(Joint Energy and Minerals, Trade and Investment Cooperation, JEMTIC consultations)目標一致,聚焦於探索臺澳能源合作及投資的新契機。「臺澳能礦諮商會議」是臺灣與澳洲能源及資源多層次關係的重要推手,並支撐著雙方在疫情期間為經濟復甦所做的努力。

基於雙方能源及資源貿易投資成功合作的長久歷史,臺澳不但是能源合作的天然夥伴,亦在全球邁向零碳排未來中擁有優勢地位,得以擴大彼此合作機會。

臺灣將與澳洲繼續攜手努力,共同促進在氫能等低排放技術領域的貿易及投資機會,並全面推進雙邊經貿關係。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