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4 17:02
水利署

歷經缺水後的台灣,我們該關注什麼? 水領袖峰會國內外專家齊聚,聚焦「水價值」擘劃新時代的水資源永續發展願景

點閱數432
水利署舉辦2021台灣國際水週國際論壇—署長致詞
       2021年除了疫情,最令人關注的議題莫過於缺水與澇災,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極端氣候的頻率與強度遽增,臺灣整體水環境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經濟部水利署於10月14日至16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1台灣國際水週-國際論壇,為期三天共計15場實體論壇並同步提供線上直播,年度主題以「無可替代的水價值」,呼應聯合國2021世界水資源日”Valuing Water”主題。

       今(14)日高峰論壇「水領袖峰會:無可替代的水價值」隆重登場,由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引言呼籲重視水價值珍惜水資源揭開序幕,並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經濟學和跨界水治理Quentin Grafton主席、國際水協會Kala Vairavamoorthy執行董事、美國陸軍工兵團太平洋部Kirk E. Gibbs指揮官,以及國泰金控程淑芬投資長等重量級人士發表演說,席間包含荷蘭在臺辦事處譚敬南代表、西班牙商務辦事處Mr. Eduardo Euba Aldape處長等超過百位國內外重量級專家學者一同在場關注體認水的價值,建構永續發展的水環境。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表示,水的價值不等於水價,不能單純以價格去衡量,可謂之無價,其重要性無其他資源可替代。現今人們隨手取得乾淨又便宜的自來水,在物以稀為貴的價值觀下,誤將重要的水資源視為廉價的商品,卻忽視水所創環境、經濟、社會、文化等多元發展價值。賴署長在本次峰會引言,從體認水價值、珍惜水資源、重視水環境、循環再利用等四大構面,由思維、行動及科技應用切入,分享藏洪水轉變為水資源的美濃溪上游集水區農田種水獎勵、共飲水資源的珍珠串計畫、台南月津港結合生態景觀防洪等新水域環境、以及推動企業ESG使用再生水等案例,以不同面向議題交流,搭起臺灣與世界的橋梁。

      水領袖峰會產官學研專家聚焦水資源價值、管理及永續的議題。Quentin Grafton主席採視訊連線的方式,以「水資源短缺下的水價策略」為題,回顧城市水定價的基本原理,探討應對水資源短缺的可能定價方案,並探究可能的供水方案。Kala Vairavamoorthy執行董事亦在線上探討當前舉世對「重塑水議題」的重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已經訂定水的基礎指標,未來應運用數位科技和以自然為本的方法,以確保重塑水議題成果能長治久安。程淑芬投資長積極參與國際氣候變遷倡議,目前擔任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IGCC)主席,分享在因應氣候變遷轉型及調適的需求下,企業、投資人及供應鏈客戶致力降低水資源風險,而有「企業重視水資源的行動驅動力」的議題。而Kirk E. Gibbs指揮官則從管理美國聯邦水資源開發計畫以及水域和濕地監管計畫等經驗,視訊分享「USACE 水資源綜合管理:因應乾旱和氣候適應力的方法」,闡述如何在以不損害重要的永續發展生態系統狀態下,以公平的方式促進水、土地和相關資源協調及開發與水管理的過程,將經濟和社會福利提高至最大化。

        水利署說明,為期三天的「無可替代水價值-國際論壇」,除水領袖峰會外,明(15)後(16)兩日尚有「環境水」、「經濟水」、「科技水」及「文化水」等系列14場論壇,涵括水資源解決方案、防災應變、新興淡化技術、水質改善及ESG等近年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邀請來自英國、希臘、荷蘭、南非、史瓦帝尼、以色列、美國、澳洲、日本、新加坡、大陸、印尼、越南等國及國內水利專家、學者,是今年度議題涵蓋最廣、講者最眾最具份量、產官學研串聯最完整的國際論壇之一。今年雖因應政府防疫政策,現場參與名額有限,但全論壇均可於線上觀看直播(https://bit.ly/tiwwLIVE),歡迎產官學研們即時線上參與,齊心關注水的多元價值及水資源永續發展等重要議題。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郭純伶組長
e-mail :a60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30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