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訊息公告
2023-04-01 07:00
智慧財產局

112年4月份的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92期發燒出版

點閱數148
本月專題—淺談新興音樂流通模式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影響


自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重創全球,既有的音樂營運模式受到挑戰,為拓展音樂產業的收益來源,新的音樂流通模式亦隨之崛起,不再僅透過單純的「授權模式」獲得收益。例如:建立由公眾可直接購買及出售音樂使用報酬收益權利的平臺,將歌曲「獲得使用報酬收益」之「權利」進行拆分,讓創作人可以跟粉絲共享音樂與使用報酬收入;也有將歌曲著作財產權予以「證券化」,將歌曲音樂的著作財產權轉換為股票,以吸引市場投資等,以上模式均為現今的音樂授權市場開闢出新的道路。


隨著前揭新興音樂流通模式持續發展,將改變全球音樂授權產業,並可能為既有的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制度帶來效益或衝擊,值得各界關注,本期爰以「淺談新興音樂流通模式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影響」為專題,以韓國新創公司Musicow、英國歌曲投資公司Hipgnosis公司為例,重點介紹疫情爆發以來,新興的音樂營運模式與衍生的投資管道,以及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的可能影響。本期尚收錄二篇論述,一為「由發明可行性(plausibility)觀點判斷是否符合專利要件之探討——以歐洲相關判決為核心」;另一為「影視音樂之授權關係」。


詳細內容,請參閱下列相關連結


本月專題文章:淺談新興音樂流通模式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影響

專題一:音樂使用報酬收益權利之交易模式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影響——以韓國民間交易平臺MUSICOW為例(黃夢涵)

專題二:探討音樂著作財產權證券化模式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影響——以英國歌曲投資公司Hipgnosis股份有限公司為例(沈佩蓉)


 


本月論述文章:

論述一:由發明可行性(plausibility)觀點判斷是否符合專利要件之探討——以歐洲相關判決為核心(吳祖漢)

論述二:影視音樂之授權關係(黃秀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