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2-15 17:33
台灣電力公司

媒體報導電動車找電難 台電:未有無法核供案例 七成已送電 三成設計施工中

點閱數848
針對今(15)日媒體報導指出雙北電動公車供電疑慮,台電表示,自107年起即將電動車用電納入長期負載預測,目前雙北電動公車充電場站設置難題不在總供電量,而是部分地區配電線路已滿載,台電已與業者協商討論,透過運用離峰時段充電、裝設遙控卸載裝置等措施,以滿足電動公車用電需求。

台電指出,目前電動公車充電站,僅少數坐落於北市東區因供電瓶頸僅能有條件核定供電外,其他地區申設充電站並無受限。該區域發生供電瓶頸緣由,主要是因近年工商業蓬勃發展,而供應該地區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電能力已接近飽和,為避免供電設備或線路超載影響民眾用電權益及供電安全,實難以配合再提供中大型新增用電計畫,需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以分攤供電負載,也凸顯區域電網的強化刻不容緩,呼籲外界支持地方電力建設。

台電進一步指出,為滿足業者設置電動公車充電站之用電需求,於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完成前,台電已研擬「裝設遙控卸載裝置」、「電動公車轉移於離峰時段充電」、「推動充電場站設置再生能源及儲能」及「加強設備巡檢」等因應對策,以滿足業者短期用電需求。

另有關報載指出社區充電樁建設困難,某民間業者擔憂電力是否充裕,台電說明,統計自110年7月迄今,總計已受理申請約2千件電動車充換電站用電案,其中協助客運業者、建商、社區管委會及個人車主等,七成以上案件皆已完成送電使用,其餘案件亦正設計施工中,並無電力不足不予核供的案例。

台電表示,已推動社區充電樁採「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方式供電,整體規劃專用電源線路,並推廣用戶導入能源管理系統(EMS)進行充電管理之整體用電方案,且已於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建置智慧充電示範場,以提供外界設置充電樁參考。

一般民眾若有電動車相關用電諮詢需求,台電已於各地方區營業處建立電動車用電諮詢窗口,並公告於網站(業務公告/業務專區/電動車用電業務專區/問題諮詢窗口),有需要的民眾可逕電洽聯絡。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配電處楊顯輝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8669/0955-438-491
Email:u148700@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