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產業技術研發
技術處

經濟部推電輔車技術及檢測驗證服務 助產業搶攻疫後商機

點閱數298
自行車中心建立智慧電動輔助自行車控制系統技術、車架及整車設計研發平台,另結合自行車IOT技術,帶動國內電輔自行車產品開發,提升國際競爭力。
活動內容:
經濟部推動產業高值化及服務化發展,藉由結合法人專業領域、政府資源、創新思維,產業聯盟等,達強化競爭實力、創造高附加價值目的。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自行車中心「科技專案計畫研發成果發表會」於6月30日舉行,配合防疫,說明會改以線上平台舉辦,展示電動化、智慧化及高值化技術之相關研發成果,包括6項可移轉技術及14項可授權應用專利,呈現經濟部協助產業升級的創新研發能量。

自行車中心協理蔡博名表示,自行車產業是一個國際的標竿產業,經濟部技術處長期關注自行車產業發展,透過科技專案支持自行車研發中心關鍵技術開發,分別以發展電動輔助自行車及先進設計製造整合技術二大主軸,進行高值化產品整合,具體技術成果包括發展智慧電動輔助自行車關鍵技術,以電輔車之優化控制理論,進行各關鍵零組件(馬達、電池及減速機)之介面整合;並發展高值化製造技術,結合複材製程,高效率的解決高度客製化產品生產,協助臺灣自行車成為臺灣傳統產業的典範,達到引領產業發展、創造產業效益之功能。

隨著全球電動輔助自行車產品普及化,在三電配套系統化整合開發技術方面,建立系統動力規格設計技術及核心組件模擬分析技術,搭配人因數據資料,達成組件之優化整合控制。在電動輔助自行車車載模組開發方面,發展具備連網通訊、數據儲存等功能設計的車載模組,以應用未來自行車產業科技整合發展智能化產品、創新服務之基礎。並透過建置一站式電輔車檢測服務平台,完成電輔車之國際規範(ISO)、歐盟規範(EN),以及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規範(CNS)等安全要求的檢測服務能量,提供業者電動機、整車與動態性能與複合環境測試服務,包含:EN15194、CPSC1512、CNS14126、UL2849、PrEN17404、EN17406、CNS15387等各國檢測標準,協助廠商了解區域產品規範,跨越非貿易技術障礙,縮短檢測時程以搶攻國際市場。

面對產業快速發展,自行車中心將持續精進研發能量,輔導產業開發創新技術及服務模式,中心將發揮產業整合者與串聯者角色,讓研發技術紮根,並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提升產業技術能量、推動產業永續發展,使得國內產業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持續引領臺灣自行車產業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的研發、創新、生產、供應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