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界科技專案

補助企業投入創新前瞻技術研發,從事創新研發到價值創造之活動,鏈結跨國企業研發體系,完備我國產業生態發展,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

透過計畫推動引導企業投入更具價值的前瞻產業技術開發,並鼓勵進行垂直領域及跨領域整合,使產業創新成果發揮更大效益,完備我國產業生態發展。

前瞻技術研發計畫

引導國內企業進行前瞻技術研發,促使我國產生領導型技術、或能大幅提升我國產業之附加價值與國際市場競爭力,並鼓勵在研發過程中積極配合淨零碳排趨勢,亦應同時考量節能與減碳,以達成永續發展之願景。

瞭解更多→
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

連結與我國產業互補互利之外國企業來臺從事創新研發活動,透過與臺灣產業合作,共構我國產業生態系統,進而促成國際創新研發合作,創造雙贏之成果。

瞭解更多→
前瞻技術創業投資計畫

藉由新創事業熟悉之募資程序,引導法人創投進行專業投資評估,並以商業機制決定補助對象,透過推動本計畫促成法人創投與獲投之新創事業投入前瞻技術開發,並輔以法人創投能量加速落實商業應用。

瞭解更多→
專案類計畫
為鼓勵我國產業以全球思維,建構國際策略夥伴創新合作關係,參與國際(如歐盟等)研發計畫,槓桿國際創新能量,進行技術研發國際化,提升我國產業研發水準與核心競爭力,並帶動整體產業鏈發展,創造產業價值,拓展國際市場商機。

瞭解更多→
鼓勵具醫藥研發團隊之業者執行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產品上市許可查驗登記用之新藥或新醫療器材臨床試驗,加速研發成果階段產出,期促成業者建立分段獲利的價值鏈,及創造出成功案例來引導資金持續的投入創新藥物開發,永續我國生醫產業技術發展。

瞭解更多→
以進入國內外車廠供應鏈為目標,協助具有發展潛力之關鍵系統/零組件廠商,轉型升級為國內外車廠Tier1供應商為目標,建立研發設計能量及提升競爭力,以符合國內外車廠需求。

瞭解更多→

 

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

以補助業者進行運行驗證方式,鼓勵業者發展及落實無人載具科技創新應用,並帶動無人載具多元應用與服務發展,以落實無人載具科技產業化發展。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

經濟部為推動高科技研發中心,吸引國際大廠(國內外領導廠商)在臺紮根前瞻技術,結合我國產業鏈合作研發,打造研究、共創及發展的分工合作體系,建立新型態產業聚落,並加速布局產業新藍海,以強化我國產業領導性技術研發實力,引領臺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

 

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

為降低國內廠商投入國際領先突破技術的風險,並鼓勵臺灣IC設計業者開發先進技術應用晶片,經濟部推動了「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本計畫要求廠商申請案件需在2026年達到等同或超越國際標竿大廠之技術指標晶片規格,並完成晶片的設計開發、試產與客戶之先期應用驗證。
本計畫鼓勵業者研發的晶片使用7奈米(含以下)製程、先進異質整合封裝技術、異質整合微機電感測技術的創新技術,並優先鼓勵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與下世代通訊的應用領域。

 

執行成效

  • 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

2014年推動的A+淬鍊計畫,截至2024年1月31日止,已受理769件前瞻技術研發計畫(包含整合型計畫282件)、26件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2件前瞻技術創業投資計畫及330件專案類研發計畫申請。

 

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含原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截至2024年1月31日止,已核定1,627件計畫,參與廠商共計2,564家次,已成功引導廠商投入超過新臺幣1008.6億元、逾55,000人之研發人力,持續帶動直接暨衍生投資逾新臺幣2,980.97億元,並創造逾新臺幣8,004.78億元產值。另累計申請國內外專利超過21,590件以上(平均政府每投入一千萬,促成6.03件專利申請),並已取得專利逾10,878件(通過率約為50.3%),顯見業者多元應用技術研發成果,落實技術成果產業化,強化我國產業之創新競爭力。而累計對外發表之期刊、研討會論文及其他研究報告(包括技術報告、市場調查報告、教育訓練報告等),合計逾71,760篇以上,以持續創造智財價值,奠定科技研究發展基礎,以能建立自主關鍵技術研發能量,開啟產業新契機。

 

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含原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成效圖片

 

  • 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

2020年推動的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截至2023年8月22日止,已受理18件計畫。

 

  •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

2020年推動的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截至2023年8月22日止,已受理3件計畫。

 

洽詢資訊

  • 負責單位:經濟部產業技術司A+企業創新專案辦公室
  • 計畫網站:https://aiip.tdp.org.tw/
  • 諮詢專線:(02)2341-2314
  • 傳真號碼:(02)2341-2094
  • 單位地址:臺北市中正區 100409 重慶南路二段51號7樓 (永豐餘大樓) 永豐餘大樓地圖icon   

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

  1. 前瞻技術研發計畫分機:2206
  2. 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分機:2220
  3. 前瞻技術創業投資計畫分機:2216
  4. 專案型計畫分機:
    • 國際創新研發合作補助計畫【歐盟多邊創新研發合作、臺以創新研發合作、臺德創新研發合作、臺西創新研發合作、臺英創新研發合作、臺捷創新研發合作】分機:2212
    • 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Fast Track)分機:2218
    • 智慧電動車輛關鍵零組件自主開發研發補助計畫分機:2213

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2213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2220

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2209

更新日期:2024-02-2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