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源循環利用

 

為改善我國經濟高度發展後,傳統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大量浪費,近年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著手開發資源循環利用技術,建構既有產業鏈的循環鏈結。目前我國循環經濟相關政策主要由經濟部推動,參與的相關單位包括政府各級單位;其中產業技術司主要負責「循環技術暨創新材料組」中的「循環技術材料製程與產品」項下之相關技術研發,及在「能資源循環組」中的「工業製品循環再利用、沼氣再利用與能源技術服務」項下的既有技術支援。

產業技術司目前在資源循環利用領域投入的技術項目包括:一、氮化物晶片材料再生轉換技術;二、產業減廢與循環高值製程技術;三、碳循環關鍵開發技術;四、鋼鐵產業低碳排反應與製程技術;五、高效能易拆解太陽光電模組設計與資源循環技術;六、塑膠循環創新材料與製程開發技術;七、固態磨料高值循環技術;八、半導體廢氫回收關鍵技術。這些技術主要以減少廢棄物產出量、降低廢棄物對環境的毒害程度、設計循環新產品、提升半導體製程氫源經濟效益為主。

現今的循環經濟觀念下開發的技術,已由「將大量工業製程廢棄物再資源化」的階段進入「建立循環鏈結」的發展階段,希望將回收的材料進入原產業鏈中使用,即使降階使用也能盡量增加使用的次數,降低由大自然礦藏中取得初始材料(Virgin Materials)的使用量,減少開採資源對自然界帶來的破壞,也減少將地底封存的碳資源釋放至大氣中形成溫室效應。
 
* 技術研發措施
 
科技專案目前在「氮化物晶片材料再生轉換技術」研發主要鎖定5G通訊與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 EV)的應用,因使用功率放大造成載板散熱與絕緣性問題,建立「氮化物材料再生轉換平台」促進原物料的循環回收使用。

「產業減廢與循環高值製程技術」開發廢偏光板去除碘、再生以及廢塑膠膜資源化、高值化技術。「碳循環關鍵開發技術」則由進行CO2捕獲及轉化成甲烷之再利用技術開發,希望協助國內高碳排放產業,利用產出之甲烷供應發電機燃燒產生電力,建構CO2循環產業價值鏈。「鋼鐵產業低碳排反應與製程技術」以業界現有設備為基礎,結合冶金熱力與流場模擬技術,設計低碳排冶煉反應機制與低碳排燃料配方,降低冶煉製程碳排。同時,以還原法研發低碳排直接還原與綠色低碳溶液電析高純鐵技術,開發低碳足跡之冶煉用料。

「高效能易拆解太陽光電模組設計與資源循環技術」藉由提升烤漆材料防腐蝕技術,增加支撐架壽命與維運便利性,解決未來廢棄太陽光電設備問題。「塑膠循環創新材料與製程開發技術」開發廢棄塑膠與舊衣的化學回收法,改善回收塑膠品質不穩定的問題,有效降低垃圾焚化量並提供再生新料源。「固態磨料高值循環技術」主要開發高選擇性分選劑及回收模組技術,回收固態磨料中的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再應用至磨料中形成循環使用體系。「半導體廢氫回收關鍵技術」則開發電化學氫氣純化技術與設備,以回收純化半導體製程廢氫,建立自主廢氫回收產業聚落,並拓展至其他工業廢氫回收

 


延伸閱讀:【資源循環利用】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