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感測與控制

 

智慧感測位於物聯網應用的最前端,若兼具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功能,即扮演整個應用系統的理解、判斷、回應三位一體的關鍵角色,經濟部透過技術發展、環境建構、法規調適持續加速智慧製造、環境監控等感測應用場域。根據Gartner調查顯示,2025年環境治理及智慧製造相關的感測應用市場值約占整體市場的三成左右,並有超過20%以上的年複合成長率。
 
*資料來源:Gartner (2023/01). Forecast: Internet of Things, Endpoints and Communications, Worldwide, 2021- 2031, 4Q22 Updat.
 
* 技術研發措施
 
智慧感測技術發展著重在各類型感測器精度的提升及產品上市的時效性,因此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透過開發包括視覺感測、空間位移感測、環境光譜檢測、氣體檢測等技術,來強化我國感測技術的能力,同時通過建立開發試製驗證平台,大幅縮短產品開發及商業化的時程,更加符合物聯網快速多樣化的市場需求,這些技術可應用在生產監控、設備保養、環境監控等場域,以提升我國感測器廠商競爭力,並迎接龐大的潛在商機。此外,在智慧控制方面,透過發展智慧加工控制技術,開發從系統、設備及生產流程的各式智慧控制單元,並透過軟體加值應用,達到軟硬結合的綜效,實現更高效、節能及可靠的生產運作系統,強化我國工具機(Machine Tool)生產在智慧製造的技術能量。

 


延伸閱讀:【智慧感測與控制】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