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廠整線場域驗證

 

因應全球少量多樣的生產趨勢及智慧製造發展趨勢,政府自2016年7月起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運用雲端、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智慧機器人等「工業4.0」技術,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三大策略,希望將我國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創造就業並擴大整線整廠輸出。在部會分工方面,經濟部產業技術司主責技術研發;在發展策略方面,瞄準產業缺口,目標是打造我國成為全球智慧機械及高階設備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製造中心,並促使所有產業智慧化,進而促進國家整體產業升級轉型。
 
* 技術研發措施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長期推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相關技術發展,協助業者進行產線數位轉型、提高市場競爭力。自2019年開始以科技專案「智慧機械雲計畫」支持研發法人與產業,已協助國內許多業者轉型並開拓新的服務模式。

目前,智慧機械雲平台已上架201個App,提供包含:金屬切削、電子、金屬成型、塑橡膠、紡織等五大產業設備,以縱向深化及橫向擴散全方位App雲端數位服務,協助設備業者轉型為領域專業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 SI)業者,也鏈結SI能量,進行複製擴散,加速中小企業智慧化應用。除了促使業者導入智慧機械雲平台,在科技專案支持下亦衍生成立新創公司「佳研智聯」,並獲得研華科技與大肚山產創基金會投資。

雲服務(Cloud Service)時代來臨,從個人手機到工廠的數位應用,可透過各式App提升工作效率。因此,透過雲端市集建立製造業的工業App生態系,將可協助我國設備業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與提升全球競爭力。

 


延伸閱讀:【整廠整線場域驗證】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